【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六】我校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_思政教育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 思政教育
  •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六】我校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
    2020-09-29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谋划“十四五”学校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和体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医学教育发展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学校于9月26日上午在智慧大厦召开学习座谈会。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附属医院、医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7.jpg

    会上,副校长郭永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任延明全文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体育部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主任姜斌、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师刘燕、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教师赵延礼、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兆芬、医学院中医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永平、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汤锋、附属医院副院长杨爱荣、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占海十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青海大学医学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和体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十四五”时期学校文化体育特别是医学教育和卫生发展的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俞红贤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对10名同志的发言作了一一点评,认为,10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学校文化体育特别是医学教育作了很好的发言,谈了工作体会和思考,也谈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彰显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问题导向。他强调,这次会议是一次中央有关精神的传达会,是一次大规模、集中的领袖思想跟进学习会,是一次展示学校发展变化的观摩交流会,也是一次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具体实践,必将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8.jpg

    俞红贤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要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做到学思践悟。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学校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系统全面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近期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与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要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要努力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要结合实际学。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的发展成效,深刻检视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将教学科研事业跟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把学校的建设发展融入到区域和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去;二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医学教育,努力办好青海大学的医学教育,是全体青海大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坚持以本为本,在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打好底色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彰显“姓青名海”的使命;要充分认识发展医学教育、做好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培育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人才,把质量作为医学教育的生命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突出医教协同,办好医学院,顺应现代医学发展大趋势,全面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医农之结合,紧盯青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健康青海建设对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及预防医学中医学、藏医学等专业人才急需的现状,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建设,提升医学教育服务能力;三要强化责任,全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各项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以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根本遵循和指导性文件,全面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和教学发展各项工作。

    在总结讲话中,俞红贤书记就重点围绕“十四五”期间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谈了自己的几点工作认识,一是落实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编制《青海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二是回望来时的路,进一步盘点优化医学教育资源,激活内生发展动力;三是要把提升医学教育的质量当做“十四五”党委和行政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十四五”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提高医学人才,特别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要解决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问题。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大力优化师资结构,大幅提升培养质量。

    座谈会前,学校组织附属医院、医学院和各院系的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在牧科院、农科院、藏医学院、光伏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观摩考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