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五】共谈科学创新、共话科学家精神——青大科研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_思政教育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 思政教育
  •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五】共谈科学创新、共话科学家精神——青大科研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9-24 科技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十四五规划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的科技形势做出科学研判,对科技管理和科研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科学指导和推动我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学校组织各院系主管科研院长、科技工作者代表于9月21日在科技馆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工作者们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和要义,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首先,科技处刘玉皎处长结合学校“十三五”成效与“十四五”发展规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需求,深入地解读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刘玉皎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行动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和要求为指导,科学客观编制“十四五”规划,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加强科教融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我省经济发展做有力支撑,以新理念、新思维模式推进科研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切实解决分散、低效和重复的问题,瞄准学科前研、紧盯战略需求,选准科研重点、形成合力攻关,优化创新团队结构,站在时代的前沿,做有用、有效、有水准的科研。要加强科技质量管理,持续推进学校科研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创造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不可替代的优秀成果,使青海大学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jpg

    图1:科技处刘玉皎处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材料领域的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机械学院院长金培鹏教授以及藏羊产业首席专家、领军人才农牧学院侯生珍教授说,要紧紧围绕生态、盐湖化工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需求,做好科研,撰写好论文和代表性论文,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农牧民、企业需求的好成果,科技创新要有利于民生、有利于推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


    2.jpg

    图2: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发言

    随后,医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农林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农牧学院和畜牧兽医科学院等院系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院系的学科与专业特点、科研优势、科研需求以及存在的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做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原始创新,按照学校的特色优势资源,聚焦重点,凝练方向,优势学科领域,逐步实现从0到1的突破;着力解决创新团队与个人融合或协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科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加强科教融合,提高科研育人能力;深化青海大学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激励机制,构建适于青年科技工作者给予更大的成长空间的优秀创新团队;进一步强化数理等基础学科建设和外学学科建设;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青海大地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