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普法网】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_普法园地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普法园地>>正文

  • 普法园地
  • 【青海普法网】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2020-09-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锻造第一方阵,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着眼于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提高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发挥好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抓好支部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突出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成就宣传和形势解读,提振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把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走好第一方阵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各方面,不断强化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及“回头看”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在出台重大改革方案、实施重大规划、制定重要制度等方面,时时处处考虑政治影响和政治效果,自觉站稳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强化担当作为,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督办台账,并将其作为工作检查、警务督察、年度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在紧密对接省委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中,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努力实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  
      牢记初心使命,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上作表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增长的新要求,坚守安全底线加快建设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做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矛盾纠纷调解、基层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践行“司法为民”的具体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作表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切实感受到机关作风的大提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业务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聚焦行政执法、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对权力行使的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