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_理论学习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 理论学习
  • 【人民网】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
    2020-12-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追求的价值理念、具有的领导能力、掌握的科学方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一)

    一般来说,政党的价值追求决定政党的努力方向和政策行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这些价值追求决定了我们党必然肩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必然要求。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是由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决定的。为人民谋幸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努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崇高价值。社会公平正义,就意味着人民能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享有教育、医疗、就业等权利,为人民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环境。

    (二)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是一场硬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强大的组织执行力、社会动员力和统筹协调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力量支撑。

    强大的组织执行力。只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的组织从中央覆盖到基层,遍布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执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层层抓落实,以强大的贯彻执行力保障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只有动员广大人民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参与是基础,脱贫攻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组织和支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因而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能够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强大的统筹协调力。脱贫攻坚,需要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具有强大的统筹协调力。在脱贫攻坚中,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我们党自觉坚持唯物辩证法,注重运用科学思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证。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矛盾特殊性的基本要求,是针对不同问题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搞“大水漫灌”不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上、真正用在扶贫地区。”我国实施的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以及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五个一批”工程,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作出具体解答,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的重要体现。

    把握好内外因辩证关系,坚持外力帮扶和激发内力相结合。事物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加大扶持力度,也需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外力和内力共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是必须把握好的一对重要关系。对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发挥有效作用。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我国在坚持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注重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不仅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信心,树立改善生活、改变命运的志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而且通过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投入,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让贫困地区群众能够提高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从而拔掉“穷根”,堵死“返贫路”。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严从实抓好脱贫攻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严从实,真抓实干,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符合我国实际发展阶段的,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拔高标准。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最忌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党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