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机构及工作职能_部门简介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正文

  • 部门简介
  • 党委宣传部机构及工作职能
    2021-09-07  

    党委宣传部是校党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实施新闻舆论宣传,组织协调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挥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和决策参谋作用。党委宣传部下属部门有办公室、广播台、校报编辑部、理论学习科和宣传科。

    其主要工作职能有:

    一、政治理论学习

    1、负责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协助党委制定并组织实施校党委常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安排,当好参谋,做好服务;指导检查二级中心组学习。

    3、指导和协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4、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交流活动。

    5、负责理论骨干队伍建设。

    二、思想政治教育

    1、组织开展师生员工思想动态调查,并向党委、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和提出建议。

    2、负责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

    3、总结、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经验,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新闻舆论宣传

    1、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2、负责校内新闻媒体的日常管理和运作。

    3、负责学校新闻网站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

    4、组织实施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5、负责全校宣传环境的整体规划和具体布置。

    6、策划组织校内重大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

    7、负责宣传队伍建设。

    四、精神文明建设

    1、组织开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3、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4、负责校内大型报告会和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审批工作。

    5、审批校内社团、刊物。

    6、指导和监督校内文化娱乐场所建设。

    五、其他工作

    1、根据党委的意见起草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

    2、负责学校对外宣传资料的汇集。

    3、负责全校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4、组织开展宣传思想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供学校领导参阅。

    5、完成校党政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文秘、人事、财务、内部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同时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协调与各院系、机关部处和上级领导部门之间的工作,是一个综合职能科室。

    主要职责:

    1、撰写各类重要文件、规章制度、会议纪要、工作信息、工作总结和计划以及重要情况的综合报告等。

    2、协助领导处理各类文件,督察领导指示和相关文件贯彻执行情况,并将重要文件进行分门别类归档。

    3、协调与学校有关部门和部内其他科室的工作,落实宣传报道、会务安排等工作任务。

    4、协助领导做好学校标语宣传品、校内报刊审批工作。严把审批关口,坚决将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

    5、协助领导做好人事、劳资、财务等工作,对人、财、物的安排进行合理规划。

    6、确保有线电视工作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全校师生员工。及时做好校内有线电视的开通、维修、移户、封户工作。

    7、其他工作:处理信访、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有关事务;协助领导做好工会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认真做好我部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力争做到全方位服务。

    新闻宣传科

    新闻宣传科主要负责校内外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旨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宣传学校的发展与成就,展示人民大学的形象,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主要职责有: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订及落实新闻宣传工作规划。

    2、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制订及落实重大活动宣传方案。

    3、策划、撰写、审核宣传报道稿件。

    4、校外媒体联络与接待。

    5、指导、监督各院系、学生组织、社团自办新闻媒体。

    6、新闻网日常维护与管理;策划、制作专题网页。

    7、新闻摄影与图像资料收集、整理、查询。

    8、策划、制作宣传橱窗、展板、画册、专题片。

    9、舆情监控和BBS监管。

    10、视频新闻、网络电视的开发与维护。

    11、宣传部网站维护与管理。

    12、其它工作

    校报编辑部

    《青海大学校报》是中共青海大学委员会的机关报,是全校信息交流、新闻宣传、理论研讨的重要阵地。校报编辑部隶属于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实行部长领导下的主编负责制,主要负责有关《青海大学校报》采写、编辑、出版、发行、交流等方面具体工作。

    主要职责: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反映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3、按时完成校报周报的撰稿、编辑、排版、审校及发行工作,及时把学校的动态及信息传达给全体师生,向校内外媒体发稿。

    4、负责通讯员队伍及学生记者团的管理与辅导培训工作。

    5、负责校内外报刊社的交流、参评、合作和研讨培训工作。

    6、负责完成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开展的报刊年度检查、新闻审查、发行核查工作。

    7、其它工作。

    理论教育科

    理论教育科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和教育广大师生,密切关注国家、社会及学校的思想动态,促进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主要职责:

    1、拟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学校精神文明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2、拟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负责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准备和后续工作,并对学校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事宜予以相应指导。参与起草学校和部内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

    3、了解研究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调查研究及课题研究。

    4、掌握理论研究信息及社科学术动态,负责全校理论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组织理论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

    5、负责购买、编印、分发学习材料和参考书籍;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6、其它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