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_部门动态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 部门动态
  • 我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
    2021-03-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安排部署,3月3日,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全校师生围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这一主题,以党史为引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俞红贤为全校师生讲授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开学第一课”,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财经学院20级工商1班王天行说:“今天听了俞教授的‘开学第一课’,令我印象深刻,回味无穷,进一步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产生了深刻的认识,俞教授的讲授让我对党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引起了极大的共鸣,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af9a564882e744ebb2c5189e9b148eb4.jpg

    财经学院20级工商1班苟诗蓉说:“这样一堂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直指人心的‘第一课’,使我受益匪浅,对党史有了更深的认知,真正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建设中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不负韶华,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之人。”


    35f8e812950d44a0aafa045a745e0cdb.jpg

    党委书记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已经成为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与此同时,其他校领导及各院系书记以思政课、座谈会、研讨会、领学等方式与师生进行党史学习交流。教务处组织12名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为学生齐上“开学第一课”,受众达2000余人;全校教职工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了党史集中学习,参与学习人数达1600余人;219个党支部、451个班级以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参与学习师生达12000余人次。校团委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党史学习分享会、“学党史,我问你答”“人人都讲小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交流,仅开学第一天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300余场,受众累计达到15200余人次;为接下来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营造了浓厚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的学习研讨活动,畅谈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将思政课讲出深度、讲出真情、讲出真理。周成仓教授说:“脱贫攻坚的历史全面体现了党的领导优势和制度优势,可以作为鲜活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思政课,党员领导干部上台讲思政课成为常态化,仅去年一年,处级以上干部共讲思政课130余场,领导干部线上线下共听课巡课8413门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政工作9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次,举办思政座谈会2场;同时,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60余场,组织师生参与中国大学生“四史”在线竞答活动,师生覆盖率高达98%,学校总积分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72名。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着力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力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