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建军来校调研开学保障情况并讲第一堂思政课_部门动态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 部门动态
  • 省委书记王建军来校调研开学保障情况并讲第一堂思政课
    2020-04-13  

    4月8日,是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第一天。春日的校园,和风送暖,绿意渐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我校调研开学保障情况并给我校师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王建军一行实地查看了学生食堂、24号公寓、学生事务服务大厅等,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学生返校、物资储备、师生思想等情况。

    在学生食堂,他详细询问了饭菜价格和供应情况,对学校为保障学生入校安全就餐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学生公寓,当他看到公寓门口“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温馨提示牌时,他深情地说:这是学校、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心意,回到校园沐浴春光,是教师和学生盼望已久的事,也是省委省政府一直牵挂的事。没有送不走的冬天,也没有等不来的春天。

    在学生事务大厅,听取了学生返校流程、网格化管理、学生事务服务大厅业务功能和办理流程的介绍后,王建军指出,青海大学学生事务大厅的建立,充分体现出学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随后,王建军书记与大厅内正在办理业务的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通过交谈交流启迪学生思想,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学校,要求他们发奋学习、明确就业方向、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调研结束后,王建军来到我校智慧大厦,为学校师生讲了第一堂思政课。

    王建军强调,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是我们国家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防控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大家仍要保持防控意识丝毫不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范、精准施策,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建军强调,要讲好思政课,一要讲出“真情”,就是要讲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情。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出真情,就是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社会主义;二要讲出“真诚”。就是要讲出为学生解疑释惑的真诚。思政课要讲大道理,但也要讲故事,要讲出做人的真诚,怎样认识别人,怎样认识自然,怎样认识社会,教师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真诚是师生的心灵契约,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是第一位的;三要讲出“真理”。就是要讲出辨别是非的真理。“真理”就是真实的道理,就是由实践验证过的道理,讲出真理,就是要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教师要教给学生怎样判断对与错,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四要讲出“真谛”。就是要讲出奋斗人生的真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绽放青春的美好必须奋斗。思政课要讲出奋斗离不开吃苦受累受委屈的真谛,让学生在奋斗中筑就坚毅、走向成功。用吃苦避免青春之憾,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五要讲出“真言”,就是要讲出对社会责任的真言。人在社会生活,生活本身就是责任,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有多大能力就应负多大责任。思政课要讲出责任源于感恩的心、敬畏的心、责任的心的真言,让责任引领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主持,副省长刘涛、省委副秘书长代晖军、省教育厅厅长韩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常务副校长李丽荣等陪同调研并与师生一同聆听了思政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