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_最新公告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 最新公告
  • 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7-07-17  

      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按照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中共青海省委教育工委、青海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青教工委〔2017〕97号)要求,现就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实质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中共党员,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成为东北地区首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年多来,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党的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2017年1月8日,因病逝世,年仅58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必将凝聚起爱我中华、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更是激励全国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不断奋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学习领会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毕生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始终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学习他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人才的敬业风范,用战略视野和高尚师德涵育和造就国家急需的高端人才,做高瞻远瞩的教书者和育人者;学习他敢为人先、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创新精神,把赶超世界一流和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示范者;学习他无私奉献、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祖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二、精心组织,切实推动学习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结合起来,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组织专题学习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各院系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会,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省委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相关文件,深刻领会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品质,作好示范引领作用。

      (二)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

      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教师、辅导员、青年学生座谈交流会,各院系也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召开座谈交流会,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高校办学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在育人育才过程中,全面推进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立志报国。会上要做好交流发言,谈体会、谈感想。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

      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用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会上要专人专题发言。

      三、切实加强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创新形式,突出实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作为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制定好学习方案,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增强实效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做结合,注重联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鼓励广大教职工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先进找差距,改进工作出实招,确保学习活动有成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校报、广播台和新媒体平台要采取开辟专栏、策划专刊、热点话题、发布评论文章等形式,引导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各单位要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三)做好总结,挖掘典型。各单位在学习活动中,注重总结、发现和挖掘黄大年式教师、黄大年式团队,努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中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七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