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访谈_理论学习_党委宣传部
 青大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普法园地 | 精神文明 | 思政教育 |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 理论学习
  • 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访谈
    2017-03-24 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请谈一谈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

    俞红贤:去年127日至8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感鼓舞。我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高校“大思政”战略定位和工作格局的正式确立,会议聚焦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阐明了高校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必将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高度认识这次会议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中心任务,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精神基因,走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长征路。

    主持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如何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各高校都有哪些做法和实践?

    俞红贤:近年来,青海大学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出台了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制度和文件;各二级院系配齐了思想政治工作专职副书记;聘用在读硕士研究生为思想政治工作辅助管理干部;搭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六大平台;大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编写了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校内设立了思政专项课题,获批了一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思政类课题;大力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获得全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全面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和激励制度;将“五个一”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着力改进教学方法;成立了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持续推进“四进四信,八字真经”主题活动“四进”工作;建成了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等微信公众账号、校团委官方微博;加强了学生社团建设,开展朋辈教育;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等4个理论社团。这些好的传统和成功经验,在继承和发扬同时,要善于不断创新,把握改革动力,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增强创新的信心与决心,深刻体会做好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要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话语体系、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和制度机制,把想说的与大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促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新方法;在新媒体技术平台中既要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更要进一步增强时代特征和创新因子;要改进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人才保障机制以及制度运行机制,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主持人:小麦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俞红贤:在队伍建设方面,借助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设这一契机,着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骨干和善做思政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升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对“四个自信”的理论把握及现实践行。支持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学位、进修学习;建立完善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考核评价制度;选拔吸收一定数量教师、优秀学生干部、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探索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聘制度。在平台建设方面,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在实现一级学科硕士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博士点的突破;在省内率先成立青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中心,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提高研究水平。在抓基地建设方面,充分利用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海北州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争取教育部支持,依托青海大学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搭建全国高校思政教师交流平台;依托青海大学汇聚全省力量,成立“青海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同时,落实好《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规定》,加强平台管理,净化舆论环境。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之富有时代活力、更好立德树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俞红贤:针对目前大学生全部是网民这一实际,进一步加强学校昆仑娇子思想政治网站建设,用好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青大之声、青海大学学生会、青海大学记者团等微信公众账号以及校团委官方微博,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制作微电影、微课等拓展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通过喜闻乐道的方法,提高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新媒体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做到思想政治教育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无缝对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主持人:“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高等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的是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实践证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下一步学校怎样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俞红贤: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五个要”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是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抓好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旗帜鲜明地同达赖集团做斗争,不允许任何宗教在校内渗透,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念在校内传播的空间,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建立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效机制。三是抓好主渠道作用。抓教师,核心是要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四个自信,尊重思政工作规律,提升教学能力,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上下功夫;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在强化德育教育上下功夫,鼓励教师把教师职业的第一要务放在教好书、育好人上。抓学科,力争实现马克思主义学科―级学科硕士点的全覆盖,实现博士点新的突破,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本土化,汇聚人才、搭建团队,着力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抓教材,选用优秀教材和规定教材,严格审核把关其他辅助教材的选用,确保教材的先进性。抓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海北州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爰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争取多方支持,依托青海大学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搭建全国高校思政教师交流平台,依托青海大学汇聚全省力量,成立青海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抓管理,落实好《青海大学关于进―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规定》,管好阵地,净化环境,抓好校风、学风,营造良好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四是抓好专门力量建设。按照31号文件精神,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积极争取政策,调整编制结构,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针对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藏族学生比例高的实际,补充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教师担任辅导员;选拔吸收优秀学生干部充实辅导员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辅导员职务评聘制度;完善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四位―体”的育人机制,形成校内各级党委、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参与的全员育人格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